竹韻二十 

「未來的傳統——與大師對話」

示範講座I

2023年10月19日(星期四)晚上8時正

香港大會堂高座八樓演奏廳

竹韻小集FACEBOOK專頁現場直播

現場設有少量座位,免費入場,歡迎留座,額滿即止!

部份門票於10月16日起在香港大會堂地下詢問處派發。

主講︰陳永華

主持︰黃學揚

排練指導︰司徒健

樂團︰竹韻小集

竹韻小集二十周年誌慶樂季特備節目「未來的傳統——與大師對話」示範講座邀請本地作曲家主講,說說音樂,談談人生,分享竹韻小集現場演奏作品之創作故事。

陳永華博士為香港管弦樂團首位駐團作曲家,作品有十首交響曲,及超過200首管弦樂、室樂及聲樂等。唱片由雨果製作有限公司出版。曾獲多個國際及本地獎項,並在超過三十多個國家演出。他被列入「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」線上版。2000年獲港府委任為太平紳士。就讀香港中文大學。獲英聯邦獎學金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,獲音樂碩士及博士名銜。曾為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講座教授、文學院副院長及音樂系系主任、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等。現任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音樂學院副院長,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、香港聖樂團及明儀合唱團音樂總監、香港中樂團及香港兒童合唱團理事,及多個團體的顧問包括中國音樂家協會、竹韻小集等。

竹韻小集「未來的傳統」計劃探討當代中樂室內樂的創作空間,喚起大眾對「香港中樂文化」薪火相傳的重視。音樂發展與每個時代都是互相扣連,不同時代都有其獨特的風格,除呼應著時代的轉變,更為下一世代創造傳統。計劃通過推展所收集與委約的香港作曲家作品,探索如何以「植根傳統」的理念來建構「未來的傳統」。

節目

陳永華《江南岸》(2023)[軟弓五重奏]
演奏︰陳啟謙(高胡)、謝劍飛(中胡)、郭嘉瑩(揚琴)、陳思彤(中阮)、朱國龍(笛子/簫)

王安石《泊船瓜洲》:「京口瓜洲一水間,鍾山只隔數重山。春風又綠江南岸,明月何時照我還?」
本曲前段憂傷的慢板,乃是向過去三年因疫情失去生命的人表示緬懷及婉惜。之後的快板意指人類社會重整後一定會再出發,並同心合力,克服困難,再創佳績。作曲家用王安石名句「春風又綠江南岸」表示美好時刻總會重臨。最後一段共同加速,以充滿動感及獅子山下的精神直衝過終點!

陳永華《逾萬山》(2002)[絲竹四重奏]
演奏︰陳啟謙(二胡)、鄒勵娟(古箏)、朱國龍(笛子)、向咏琦(笙)

東西方的哲人一直有用登山作為人生面對及克服困難的譬喻。
全曲由古箏的穩定重複句開始,表示「緩步登山」,到山腰之際,但見「山巒疊翠」,笙笛齊和。到山頂之時,但見「千岩競秀」。這標題亦是饒宗頤教授的名畫,送給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利黃瑤璧樓開幕誌。作曲者亦受該畫啟發,遂以此段總結。人類要和洽相處,必要彼此欣賞及尊重,雖有萬山隔阻,定能飛越。

陳永華《南蓮池畔》(2009)[絲竹七重奏]
演奏︰陳啟謙(二胡)、謝劍飛(中胡)、郭嘉瑩(揚琴)、陳思彤(中阮)、鄒勵娟(古箏)、朱國龍(笛子/簫)、向咏琦(笙)

南蓮園池位於香港九龍黃大仙區,有若沙漠之中的綠洲,漫步其間,心靈重獲洗滌。在繁囂鬧市之中,有此出塵之地,實乃奇蹟。南蓮園池建築仿唐代,臨此勝境之時,當回想唐朝非但經濟、軍事、建築及交通發達,其文化藝術、宗教及教育亦大盛,亦是這些因素令其經濟更上高峰。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不注重文化而得享繁榮者,領導人有暇到此一遊之時,何妨反省一下今人提及唐朝的意義?特送此曲及以下章句,但願香港及中華大地的發展能以文化興國,重拾盛唐風采:
「慈雲山下見繽紛,南蓮池畔聽仙音,絲竹管弦皆入勝,清風妙韻盡穌鳴。」

主講:陳永華

主持︰黃學揚

排練指導︰司徒健